袖珍藝術聯展,輪到我擔任第二棒了。希望大家看完能滿意~

 

今年初的香港聯展主題是節日,我想到了「團圓飯」的點子。於是,有了這個作品新年的團圓味

我最愛的食物,加上我最想作的廚房主題。兩個願望一次滿足。

一直以來都很想作個廚房,各種風格的廚房都想作。復古風、鄉村風、現代風...

廚房的定位因此一直在變動,從最初的「古早廚房」變成了自己夢想中的「鄉村風廚房」。

收集好照片動工~最後完成的作品是....

IMG_5753.jpg  

充滿"台味"的廚房。呵~完工時,老師說:「嗯,怎麼說呢,你作的廚房很有你的味道。」

 

家裡的團圓飯一直都是由阿嬤掌廚。初二的下午,廚房一定會跟打仗一樣。

桌上一袋袋的青菜/水果、流理臺上是退冰中的魚/肉、各式廚具(烤箱/電鍋/電子爐/微波爐..)同時運轉..

而這場戰役結束於一句「吃飯了 !」。然後,就像變魔術般,所有的生食都變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佳餚。

IMG_5748.jpg  

家裡的年菜其實不只八道,但考量桌子的大小,選了最經典的八道菜來作。

很高興自己選對菜,因為看到實品的同事第一句話就是 :「你家吃得跟我們家一樣ㄟ。」

你家呢? 跟我家吃得一樣嗎?

IMG_2057.jpg  

IMG_2045.jpg  

年菜圖.jpg  

作年菜的過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,我們會模擬「怎麼煮菜 ?」。

包括哪裡會焦一點、薑跟辣椒要不要、怎麼擺盤等。很有趣~也許這正是我愛作鹹食的原因~跟生活比較貼近。

 

家裡還會準備發糕~台北跟南部的發糕口味有差。我只愛屏東的發糕。

家裡準備,一方面是拜拜需要;另一方面是阿嬤總怕小朋友在家會餓,會備著很多乾貨。

也有可能的是因為某年我提到愛吃發糕,所以阿嬤&阿姨會記得幫我買。

IMG_2020.jpg  

    (PS:電鍋是買的~親愛的朋友們,不要誇獎我電鍋作的很像喔~)

DSC06284.JPG

 煮完飯,大人擔心飯菜會涼,擔心大家等的久了,總是急著招呼大家上桌吃飯,就先把炒菜鍋就擱著。

IMG_2021.jpg  

主秀-團圓飯的菜色製做完畢。為了讓我的廚房作品更精彩,想辦法加了其他元素。

不知道你家有沒有習慣在過年的時候,家裡添些花花草草?? 我家有喔~只是每年的樣式都不相同。

 

我很滿意這次作的牡丹花,也覺得這張拍得很好。你們怎麼看呢?

DSC06255.JPG  

IMG_5757.jpg  

某年過年,姨丈跟舅舅突然提議用「躑骰子」來加碼放送紅包。

起初大家各憑運氣猜數字。久了,大家開始跟著總是猜中的人壓~ 這麼一來也怪了,猜中的機率竟然大幅下降。

猜不中的小孩們,就開始耍賴。於是骰子的顆數一路加碼,印象中一度有10來顆骰子同時在碗公裡轉~

總之是很熱鬧的一年,我想我會記到七老八十的時候。

IMG_2067.jpg  

把吳小咪接來過年。小咪是幾年前的作品,當時技術還很嫩也不知到哪來的勇氣挑戰作貓咪。 

IMG_2068.jpg  

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,有沒有勾起自己的過年記憶呢??

這個作品也是給自己留個記錄。阿嬤年紀大了,煮飯對她來講體力負擔太大,這兩三年已經沒煮了。

以前年紀小,總覺得過年很麻煩。年紀大了,卻覺得有個名目,讓大家能聚在一起吃個飯很幸福。

 

希望大家喜歡這個作品新年的團圓味」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次能去香港參展,簡直像在作夢一樣。(很感謝讓我圓夢的所有人,包括老師、惠月姊跟香港的潘小姐)

在香港遇到很多作者。大家的風格迥異,但是對袖珍的熱情,跟熱於分享技術/材料的特質是一模一樣的。

回來的那陣子對袖珍有好多想法。只是後來生活忙,當時的點子根本沒動手作 (Orz)

 

前幾天聽到一個名人說「如果一件事沒有作超過一萬小時,就不能稱為專業」。

希望趕快開始為自己這一萬小時倒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iatu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0) 人氣()